主視覺圖片
::: 目前位置:首頁 > 植物情報 > 每月情報

月情報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山黃梔 (茜草科)

山黃梔的名稱頗有來歷:夏末,當果實成熟時變成橘黃色,形狀像古時候的酒器-梔,瘦長的杯身有六條稜,並向上延伸出一段美麗的弧度,造型古雅!到底是古時候的匠師參考山黃梔的果實而創作酒器,還是巧合?值得討論。春初,山黃梔碩大的花朵有白有黃開滿一樹,潔白似雪,艷黃如錦緞,襯著墨綠油亮的葉片,顯得落落大方。六片花瓣中央有黃色長橢圓形的花柱,如戒指的戒石突起,底部六條淺褐色花藥,像纖細的嵌爪般鑲在雪白的花冠裂片上,非常精巧!花果皆美之外,山黃梔的香氣濃郁醉人,令人神清氣爽。橘黃色果實是最佳的天然染料,染出耀眼的金黃色,讓粉粿、醃黃蘿蔔看起來鮮豔可口,王公貴族的「御服」閃亮懾人,更顯身份尊貴。(陳一萍撰) 茜草科的山黃梔,花期大致是在4~6月間,正當驪歌高唱的時節,它那初開時白色的花瓣,散發出陣陣清香,聞之常讓人驚覺那絲絲的離情。山黃梔生命力強耐修剪,是很好的圍籬或庭園植物。山黃梔因果實可提取黃色染料而得名,作為食品色素對人體無副作用;作為工藝品的染色素,具有長期保持鮮亮不易褪色的優點。目前純天然黃色素在食品業、染色業中所占比例僅為10%,是頗具潛力的經濟樹種。(葉祥溪撰)
近拍花 圖-謝孟宜(開新視窗)
近拍花 圖-謝孟宜
花 圖-謝孟宜(開新視窗)
花 圖-謝孟宜
果 圖-謝孟宜(開新視窗)
果 圖-謝孟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