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繪森林說故事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水生植物池

水生植物池

植物園的水生池原本為一低漥的沼澤,長著東亞黑山稜與水毛花。為了展示水生植物,特別引入哈盆溪溪水,也因此帶來了許多嬌客,像是各種蛙類、特有種的臺灣馬口魚及鴛鴦、小鷿鷈等水鳥。經過多年演替,這裡已發展出穩定的生態環境,成為多種野生動物棲息與繁殖的場所,舉凡臺灣獼猴、野豬、食蟹獴及罕見的麝香貓等哺乳動物也會在附近活動。

1.鴛鴦 Aix galericulata
分佈於亞洲東部,在臺灣為冬候鳥或留鳥,偏好森林溪流與山地湖泊。
2.草魚 Ctenopharygodon idella
水裡看到的黑色軍團也是福山的小義工,他們會幫忙清理水中的藻類,避免藻類過度繁殖而長滿水池!
3.臺灣萍蓬草 Nuphar shimadai
池中綻放黃色花朵的臺灣萍蓬草,曾因棲地遭到大量開發而成為稀有植物,是植物園進行區外保育的案例之一。
4.小鷿鷈 Tachybaptus ruficollis
分佈在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湖泊、池沼等,普遍可見。具有特殊的瓣蹼,擅於潛水,但飛行能力較弱。
5.東亞黑三稜 Sparganium fallax
6.水社柳 Salix kusanoi
7.白痣珈蟌 Matrona cyanoptera
8.台灣馬口魚 Candidia barbatus
9.水毛花 Schoenoplectus mucronatus subsp. Robustus
10.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11.日本滿江紅 Azolla japonica
12.食蟹獴 Herpest urva formosanus
13.落羽松 Azolla jap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