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 目前位置:首頁 > 植物情報 > 每月情報

月情報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臺灣油杉 (松科)

臺灣油杉屬松科常綠大喬木,列名台灣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它是冰河孑遺植物,只分布於本島南北兩端。為何呈不連續分布呢?有學者認為台灣與大陸相連時它是呈輻射狀擴張,因為台灣海峽陷落,其連續性分佈中斷才形成這種狀況。目前坪林和大武設有保護區,保護區內的油杉雖然每年結出大量毬果,但繁殖狀況不佳。一方面種子空粒多,一方面幼苗喜日照,在茂密的森林底層很難發芽。因為自身條件的限制造成繁殖不易,這是很多稀有生物的共同困境。想看台灣油杉,最方便的地方就屬福山植物園,有可結果的成株,也有修剪有度的圍籬,更有母樹來自坪林,境外保育中的小植株,喜愛油杉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文/林慧容)
嫩葉 圖-謝孟宜(開新視窗)
嫩葉 圖-謝孟宜
果 圖-謝孟宜(開新視窗)
果 圖-謝孟宜
遠景(開新視窗)
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