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 目前位置:首頁 > 森林探秘 > 福山動物

山動物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鳥類 哺乳類
鳥類為內溫動物,體表披覆羽毛可行保溫作用,在動物界中僅有鳥類與哺乳類為內溫動物,心臟為兩心房兩心室,血液循環為完全的雙循環系統,使得具有較高的代謝效率,皆行體內受精並為卵生,而為了適應飛翔生活,鳥類具有一系列特化性的特徵如體型多為流線型,前肢變為翼,具有氣質骨骼使得重量減輕,並有與肺臟相連的氣囊, 而氣囊此構造為鳥類所特有,具有以上特徵及飛翔能力,使得鳥類的分布遍及全球。 哺乳類動物皆為內溫動物,皮膚外附有體毛可行保溫作用,在齒型上具有門齒、犬齒、前臼齒及臼齒的異型齒式以適應多樣的食物,心臟為兩心房兩心室,具有無核的紅血球,使血液循環功能上更加有利,多具有胎盤構造並行體內受精,藉由母體獲取養分排除廢物,直至發育成較健全幼體始產出,因此多為胎生動物,其中僅有鴨嘴獸和針 鼹因胎盤結構發育不完全為卵生,雌性個體皆具有乳腺,可分泌乳汁哺育胎兒,因此也是哺乳類之名的由來。
兩棲類 爬蟲類
兩棲類都是外溫動物,體溫隨環境的溫度而變化,體表已具角質化,但由於角質化程度不深,無法防止水分散失,因此多棲息於潮濕或離水域較近的區域,皮膚則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兩棲類動物行體外授精,由於卵的構造無法防止水分散失,所以一般產於水中,或是以卵泡方式產於植物上,卵會孵化成蝌蚪,此時蝌蚪用腮呼吸,經過變 態過程,成體則改用肺臟呼吸, 循環系統為不完全的雙循環,具有兩心房一心室。 爬蟲類動物都是外溫動物,體溫隨環境的溫度而變化,體表角質化程度較深,可防止體內水分散失,所以可離水生活,由於皮膚缺乏腺體,因此皮膚乾燥,爬蟲類動物已完全使用肺臟來呼吸,並具有兩心房一心室,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已具有羊膜,爬蟲類像兩棲類動物一樣,多數為卵生,但爬蟲類的卵,比兩棲類的卵多了角質化的外殼,可保持卵內水分,因此可將卵產於陸地上,行體內授精。
昆蟲類  
昆蟲類動物都是屬節肢動物門的無脊錐動物,但體表有幾丁質組成的外骨骼,昆蟲身體分為三節(頭、胸腹),有三對腳、複眼和一對觸角。大部分都有翅膀,僅有少數種類沒有。所以昆蟲學家將昆蟲綱又分為無翅亞綱跟有翅亞綱,目前昆蟲綱下面約有31目,已被命名的有一百多萬種,總類佔了目前地球上已知動物數量的四分之三。昆蟲生長過程不會一成不變,在發育期間會有不同的變態狀態。如果從幼蟲直接發育為成蟲,稱為不完全變態。若幼至成蟲間還有蛹的階段的話稱為完全變態。許多節肢 動物外形與昆蟲很類似,但都不是昆蟲。這裡以介紹常見的鞘翅目(甲蟲類)、鱗翅目(蝶類、蛾類)、蜻蛉目(蜻蜓類)、膜翅目(蜂類)等較常見的昆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