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新消息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福山植物園又添新移民-花嘴鴨候鳥成留鳥
發布日期:2015-05-12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長久以來致力維護福山植物園的生態環境,園中候鳥變留鳥的案例,繼鴛鴦之後,又多了一對定居於此的新移民-花嘴鴨。

花嘴鴨原是冬候鳥,每年年底到隔年2~4月在台灣度冬,此期間常棲息於湖泊草澤、河口草原與農耕地帶等水生植物繁茂的水域。但近年來有少數族群沒有在春季遷徙北返,而是在台灣成為留鳥並進行繁殖,於蘭陽平原及花東縱谷的農地、濕地等處有自成族群的趨勢。福山水生植物池,也有一對花嘴鴨自去年起並沒有在春季遷徙北返,選擇留在此地繁殖生根。

花嘴鴨全長約60公分,因黑嘴前端有黃斑而得名,臉上有白眉線,腳橙紅色,公鳥體型較大,顏色較為鮮艷。母鳥羽色與公鳥相同但較為樸素,若沒有游在一起,則不容易分辨。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游漢明主任表示,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一向是水鳥們喜愛的棲息環境。除了體型嬌小、叫聲嘹亮的的小鷿鷉較為常見外,近年來也有鴛鴦、紅冠水雞、白腹秧雞、蒼鷺等水鳥的蹤跡,加上去年在此繁殖的花嘴鴨,整個水域生機盎然。經由水池旁駐點志工的解說,再透過高倍率單筒望遠鏡欣賞池中水鳥,經常讓來訪的遊客驚喜不已。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表示,花嘴鴨及其他候鳥近年來開始出現沒有北返、留在台灣繁殖並成為留鳥的紀錄,可能肇因於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等因素,造成原有棲地環境改變、濕地減少或消失,進而增加候鳥的遷移風險。呼籲大家應為野生動物保留良好的自然棲息環境,留給牠們適合生存的空間。歡迎來訪福山的遊客除了忙著拍照打卡外,也請不要忘記到池邊駐足欣賞各種水鳥的美麗身影。

*花嘴鴨小檔案:Anas poecilorhyncha
又名班嘴鴨,全長約60公分,因黑嘴前端有黃斑而得名,臉部有白眉線及黑色過眼線,腳橙紅色,公鳥體型略大,羽色較為明顯。母鳥羽色與公鳥相近但較為樸素。雜食性,以水生動植物為主食;常成群活動,為台灣地區常見的冬候鳥,每年約在11月由北方遷徙來臺,並於2到4月北返進行繁殖。
花嘴鴨徜徉於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謝孟宜 攝)(另開視窗)
花嘴鴨徜徉於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謝孟宜 攝)
圓嘟嘟的花嘴鴨幼鳥(宜蘭縣野鳥學會 提供)(另開視窗)
圓嘟嘟的花嘴鴨幼鳥(宜蘭縣野鳥學會 提供)
近年來部分花嘴鴨族群留在台灣繁殖並成為留鳥,在蘭陽平原的農田中可以看到母鴨帶小鴨的畫面(宜蘭縣野鳥學會 提供)(另開視窗)
近年來部分花嘴鴨族群留在台灣繁殖並成為留鳥,在蘭陽平原的農田中可以看到母鴨帶小鴨的畫面(宜蘭縣野鳥學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