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新消息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秋季,豐收時節的福山
發布日期:2017-10-12

野地裡白色的菅芒花(閩南語)隨風擺動、山林裡蓊鬱的翠綠增添了點點的淡黃、淡紅色彩。此時,福山植物園裡的野生動物們都特別忙碌,為著在寒冷的冬季來臨之前,採收各式各樣掛在樹上悄然成熟的果實,備妥這一年過冬的食糧。

走在福山植物園的林間步道,空氣明顯的比平時乾爽許多,抬起頭來,九芎、青楓、山櫻花、杜英的綠葉中襯著一抺黃、一抺紅,在穿透林間陽光的映照下顯得格外美麗;偶爾一陣輕風吹過,繽紛的色彩隨風飄落,帶來秋的訊息。

在寒冬來臨之前,福山植物園裡的植物大多已完成繁衍下一代的準備,它們各個摩拳擦掌、招式盡出,如:黃杞、青楓、三角楓,讓種子長出美麗的翅膀,只等待一個起風的日子;短尾柯、三斗櫟、長葉木薑子、臺灣雅楠等則備好豐盛的種子大餐,等待臺灣獼猴、松鼠來採食;在山羌亭附近的倒卵葉冬青、山羊耳的果子,更是平日不輕易見客的藍腹鷴和竹雞之最愛;冇骨消、大葉越橘、大丁黃等則以豔麗色彩的果實吸引鳥類的到訪。

福山植物園的秋季,除了可以欣賞各式各樣風情異趣的植物果實,少許在秋季開花的植物,如:根節蘭、天料木、刺蔥等也為山林增色不少,尤其許多喜歡涼爽天候的鳥兒開始造訪園區,如鴛鴦、鶺鴒、冠羽畫眉等。此刻漫步於福山植物園,您或許會在林間樹叢裡瞥見活力十足的哺乳動物忙碌的身影,聽到悅耳動聽的鳥唱,但別忘了抬起頭,仔細瞧一瞧,秋天在樹梢施展了什麼魔法?

林試所表示,福山的秋季雖沒有壯麗的紅葉景觀,但豐富多樣的植物,提供了野生動物充裕的渡冬食糧,它們的美需要您用心體會,歡迎您來福山植物園,靜心體驗臺灣低海拔山林秋季之美。

貼心小提醒:建議您到訪福山植物園前,先至福山植物園網站「植物情報」單元瀏覽,選幾種您喜愛的樹種,瞭解它們的物侯特色,再找個合適的日子來訪(福山植物園網址為:http://fushan.tfr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 黎明儀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3-9228900轉103
傳真電話:03-9228904
圖1.九芎落葉前將養分移轉後葉色轉黃(作者黎明儀)(另開視窗)
圖1.九芎落葉前將養分移轉後葉色轉黃(作者黎明儀)
圖2.秋末台灣獼猴採食火刺木果實(作者董化嘉)(另開視窗)
圖2.秋末台灣獼猴採食火刺木果實(作者董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