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新消息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噓!聽森林說
發布日期:2019-04-25

當二十四節氣的「春分」走過,位於北半球的臺灣山林也配合著時序,展現出春天特有的色彩與生氣,此刻正是出遊踏青的好時節。邀請您來到福山植物園,走進園裡成為森林裡的一份子,如林中的生物一般,充份享受著大自然所賜予的一切。
粉白、淡黃、淺綠、嫩紅、葡萄紫…各種淡雅的色調將山林妝點得繽紛多采,不必急著拿出相機拍照,其實只要跟著森林嚮導這樣做,森林會比我們想的更有趣。先放慢腳步,找個舒服的位置坐下,不交談、閉上眼睛、緩慢的吐氣,少了慣用的視覺,慢慢地身心逐漸安頓,此時身體其他的感官開始清晰地感受到周遭森林的氣息。在水生植物池邊你會聽到,台北樹蛙悠遠低沉的鳴聲、灰喉山椒與小卷尾明亮的吟唱、哈盆溪潺潺的流水聲,以及風吹老葉墜地的聲音,那些屬於春天的聲響;隨著呼吸進入鼻腔裡的空氣,混雜著台灣山桂花開花的淡淡香氣、土壤裡葉片腐熟與台灣獼猴排遺的氣味,這才發現原來森林的氣味比想像中的還五味雜陳;此時的你,輕輕地將臉仰起,可感受到風吹過的涼意與森林的濕氣,在有陽光的日子,還能感覺到陽光灑落皮膚上所帶來的暖意。
宋·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訓》:「春山澹冶而如笑…」,當你慢慢睜開眼睛,映入眼底的新綠與繽紛,終於理解這古書裡的「春山如笑」,在福山植物園的碎石步道安步慢行,長葉木薑子的綠鬍鬚、紅楠與大葉楠的紅蠟燭、五掌楠的金毛衣、三斗柯滿樹的紅葉白花、楓香與青楓淺淺的黃與綠…一路相伴。在山林裡,只要你放慢腳步、輕聲少語,森林將會成為最好的嚮導,輕輕地向你訴說屬於森林的故事。
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每年三月休養生息之後的福山植物園,特別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走一趟福山植物園,森林裡大自然聲音、新生的生命、芬多精與負離子,都能讓我們感到放鬆且愉悅,只要您放慢腳步、用心感受。歡迎您來福山植物園,體驗臺灣低海拔山林之美。
*貼心小提醒:為維護森林裡的野生動植物,福山植物園有入園總量管制,您到訪福山植物園前記得先上網完成申請,俟入園核可後再來訪(福山植物園網址為:http://fushan.tfri.gov.tw)。


農業部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
聯絡人:黎明儀助理研究員
電 話:039-228900轉102
電子郵件:mindy@tfri.gov.tw
圖1. 福山陽光灑落林間帶來著暖暖的春意(廖東坤攝)(另開視窗)
圖1. 福山陽光灑落林間帶來著暖暖的春意(廖東坤攝)
圖2  福山春天的山林色彩繽紛(廖東坤攝)(另開視窗)
圖2 福山春天的山林色彩繽紛(廖東坤攝)
圖3. 大葉楠新葉開展時就像一朵朵的紅花在樹梢綻放(謝孟宜攝)(另開視窗)
圖3. 大葉楠新葉開展時就像一朵朵的紅花在樹梢綻放(謝孟宜攝)
圖4. 紅楠的新芽像掛在樹上的紅蠟燭(謝孟宜攝)(另開視窗)
圖4. 紅楠的新芽像掛在樹上的紅蠟燭(謝孟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