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新消息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雙連埤打造犬香薷香氣印記!
發布日期:2022-09-28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行動蒸餾車香氣島讀一日小旅行活動9月25日來到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社區,並且以犬香薷為這次活動的香氣擔綱,讓參與的民眾在雙連埤的湖光山色環繞下,享受了與犬香薷一日約會的快樂時光。
犬香薷又稱作石薺薴,宜蘭在地居民也稱他作「痱子草」,是台灣原生的唇形花科植物,傳統上會使用犬香薷浸泡熱水沐浴使用,在地年長的居民都表示這是他們小時候重要的回憶之一,當時雙連埤周邊道路邊坡、林道上、田埂阡陌之間隨處可見犬香薷的蹤跡,然而隨著雙連埤的交通日益便利,人口外流了,外來植物也大舉入侵,犬香薷也慢慢地消失不見,直到110年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經過育苗與人工繁殖,重新將犬香薷帶回雙連埤輔導在地居民栽植,這份塵封的回憶再次又被喚醒出來。
由於雙連埤在地居民期待以在地傳統使用的台灣原生芳香植物建立和諧的里山關係,這次林業試驗所行動蒸餾車香氣島讀一日小旅行活動選定雙連埤社區,不同於一般社區小旅行以視覺體驗為主線,這次的活動以嗅覺體驗貫穿,首先讓遊客在犬香薷田間體會採收的過程,一片鮮綠的犬香薷現正開著小巧、淡紫色的小花,採收過程山風吹拂,整個田區的瀰漫著犬香薷香甜的氣味。另外活動中也讓參與的遊客於現地實際參與、了解精油與純露的萃取流程,行動精油車拉近了生產與加工的距離,讓短短的一日遊程中對於雙連埤犬香薷產業有更全面的認識。
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近幾年致力於改善雙連埤生活環境,並建立良善的人與自然的正向關係,因此林業試驗所近年鎖定雙連埤地區做為台灣第一個犬香薷試種區。柯信淳總幹事表示:「犬香薷不僅是雙連埤過去的記憶,期待也是未來的一部份,透過犬香薷的推廣,活化社區閒置土地,並營造出雙連埤專屬的氣味意象。」
雙連埤在地的返鄉青農謝震山先生秉持著在地情感,希望能夠營造出能讓孩子自然、健康成長的無毒環境,並且能讓下一代依然能夠安心接觸並喜愛雙連埤這片世外桃源,他回到雙連埤成為在地推動無毒農業的推手。他也是第一位加入犬香薷試種的農民,「犬香薷的栽植無需使用農藥與化肥,而且具有在地特色,符合他回到雙連埤的初心。」看著遊客在田間興奮地採收著犬香薷,謝震山不禁浮現出滿足的神情。
犬香薷儘管不是雙連埤地區特有的植物,但他具有豐富多變的氣味變化,在不同的栽植環境常常能展現出不同的風味,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溫佑君對於雙連埤栽植的犬香薷充滿期待,她說:「犬香薷儘管過去是普遍使用的民俗植物,但卻一直沒有形成產業,雙連埤生產的犬香薷具有豐富的花、果香,氣味相對於其他地區溫和而不刺激,相當具有發展的潛力。」
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表示:「台灣的植物資源相當豐富,但目前在芳療領域仍是普遍使用國外進口的植物精油與純露,藉由行動精油車香氣導讀深入里山社區的活動,讓國人不僅看見台灣原生植物之美,也聞到台灣原生植物之香。」
1、雙連埤的犬香薷於9月陸陸續續開花,進入收穫的季節(另開視窗)
1、雙連埤的犬香薷於9月陸陸續續開花,進入收穫的季節
2、遊客對於田間收穫犬香薷體驗感到相當新鮮有趣(另開視窗)
2、遊客對於田間收穫犬香薷體驗感到相當新鮮有趣
3、採收後的犬香薷經過萎凋程序更便於後續萃取作業(另開視窗)
3、採收後的犬香薷經過萎凋程序更便於後續萃取作業
4、行動蒸餾設備拉近了生產與加工的距離(另開視窗)
4、行動蒸餾設備拉近了生產與加工的距離
5、犬香薷酊劑製作DIY活動(另開視窗)
5、犬香薷酊劑製作DIY活動
6、成員大合照(另開視窗)
6、成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