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新消息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循著香氣穿過雙連埤山村老屋,尋找台灣原生植物犬香薷(林業試驗所 新聞稿)
發布日期:2023-08-18

「雙連埤里山市集--犬香薷節」將於8月26-27日在擁有台灣最大浮島的雙連埤熱鬧登場,由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宜蘭縣政府、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共同辦理,透過市集呈現雙連埤地區推動里山倡議,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共榮、共好的生活模式與成果。
犬香薷的氣味,是雙連埤長輩們小時候美好的記憶。犬香薷就是在地居民口中的「痱子草」,憶起孩提時,媽媽用熱水浸泡野草幫他們擦拭身體,那香香的氣味深留在大家的記憶裡。曾經雙連埤周邊道路邊坡、林道上、田埂阡陌之間隨處可見犬香薷的蹤跡,然而隨著交通日益便利、人口外流、農耕方式改變、外來植物入侵等,犬香薷也慢慢地消失不見,直到110年林業試驗所將這份塵封的回憶再次喚醒。
為重建雙連埤「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以維持生物多樣性環境,使人類能夠持續享有穩定供應的各種自然資產,林業試驗所經過調查訪談、試驗研究,找到有發展潛力且適合栽種於雙連埤的原生植物-犬香薷,並自110年起開始進行犬香薷之育苗與人工繁殖,透過社區工作坊,讓居民認識在地原生植物犬香薷的特色,了解如何經由蒸餾取得香氣,並與在地小農合作進行小範圍犬香薷栽種試驗;111年林試所與肯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帶著社區居民學習精油知識、體驗香氣手作,並共同辦理島讀香氣小旅行試辦活動,逐步積累社區居民於操作香氣體驗課程之能力;112年林試所重新將犬香薷帶回雙連埤,並輔導在地居民進行較大面積的栽植,以萃取精油為目的,種植的田區需一年以上未曾使用過除草劑,且種植期間不能使用農藥、化肥等。經過三年的努力,雙連埤居民口中的『痱子草』,不僅成將成為雙連埤的代表香氣,更為當地推動友善環境耕作大帶來莫大的助力。
林試所所長曾彥學表示:「以科學為核心,實證為基礎,運用長期累積的試驗成果配合實務應用,提供不同世代、不同立場與不同價值取向的森林永續效益,是林業試驗所的願景。台灣原生植物的潛力是無可估量的,未來我們會持續致力於台灣原生植物的保護與研究,讓台灣的原生植物能逐漸展現它們的特色與魅力」。
8月26-27日邀請您一起來雙連埤里山市集,走進山村老屋,透過不同的主題攤位,體驗這裡的風土人情,走入田區感受雙連埤犬香薷的迷人香氣。

活動提醒:
1.雙連埤村落內停車空間有限,大眾交通工具可搭宜蘭勁好行班次【753】宜蘭轉運站-雙連埤公車,現場提供電輔腳踏車租用。
2.請民眾自備環保餐具,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3.活動訊息疑問,請洽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孫小姐 039-228977 或 0932-645-797、古先生 0939-860-202。
照片1-雙連埤犬香薷節海報(112年)(另開視窗)
照片1-雙連埤犬香薷節海報(112年)
照片2-犬香薷於雙連埤生長情況(112年)(另開視窗)
照片2-犬香薷於雙連埤生長情況(112年)
照片3-林試所及肯園團隊至雙連埤瞭解犬香薷生長狀況(111年)(另開視窗)
照片3-林試所及肯園團隊至雙連埤瞭解犬香薷生長狀況(111年)
照片4-蒸餾前進行萎凋中的犬香薷(111年)(另開視窗)
照片4-蒸餾前進行萎凋中的犬香薷(111年)
照片5-犬香薷蒸餾社區工作坊(111年)(另開視窗)
照片5-犬香薷蒸餾社區工作坊(111年)
照片6-犬香薷香氣小旅行試辦活動(111年)(另開視窗)
照片6-犬香薷香氣小旅行試辦活動(111年)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