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繪森林說故事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福山森林的白天

福山森林的白天

當第一束陽光照在福山的森林,植物光合作用就開始啟動了。這時百鳥穿梭在長滿各色附生植物、宛如空中花園的枝幹間,以枝葉間的小蟲、野果果腹。夜裡前來撿食山龍眼的山羌還沒離開,獼猴就已攀上樹梢摘新葉,展開了一天的活動。攀木蜥蜴在樹幹上爬行、蝴蝶在向陽處翩飛、食蟹獴涉溪行獵,天然闊葉樹林中充滿了生命與活力。

1.台灣獼猴 Macaca cyclopis
是台灣除了人類以外唯一的靈長類動物。成群在白天活動,有複雜的社會生活,很喜歡吃植物的果實及多汁的葉片。
2.斯文豪氏攀蜥 Japalura swinhonis
是白天活動的生物,常見於樹林邊緣的樹幹或灌木叢,慣用靜止等待的方式覓食,也就是會選一個定點靜待獵物上門,再加以捕食。雄蜥蜴有極強的領域性。
3.山羌 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
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嬌小的一種,叫聲就像狗吠,清晨及黃昏時經常可以見到牠們在植物園區內的草地上覓食嫩葉。
4.食蟹獴 Herpestes urva
看起來像不像披著一件簑衣?牠因此又叫做棕簑貓,除了愛吃溪邊的蝦蟹外,牠也是獵蛇的高手呢!
5.黑鳳蝶 Papilio protenor amaura
黑鳳蝶正如其名幾乎全身黑色,雄蝶後翅前緣有白色橫紋;雌蝶後翅腹面則有明顯橙紅色斑紋。飛行速度很快,在花叢及溪床可找到其蹤跡。
6.台灣藍鵲 Urocissa caerulea
台灣藍鵲是台灣的特有種鴉科鳥類,嘴及腳紅色,頭、胸黑色,其餘部分都是藍色。常群居,凶猛,叫聲嘈雜。以植物果實為主要食物。
7.竹雞 Bambusicola thoracica
體型圓胖,尾短,不善飛行。常小群在草叢、竹林、灌木叢中活動,偶而會爆出急促「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聲。會停棲在樹上過夜。常在林道轉彎處出現,受到打擾時就會慌張地遁入草叢灌木中。
8.柚葉藤 Pothos chinensis
多年生常綠藤本,利用氣生根攀附在岩石、樹幹上生長。單身複葉互生(和柚葉相同),是獼猴很喜歡吃的一種葉子。
9.闊葉樓梯草 Elatostema edule
適應潮溼環境的闊葉樓梯草在這裡生長得相當茂密,也是山羌愛吃的草本植物。
10.九芎 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因為九芎的樹幹易脫皮,變得極為光滑,號稱連猴子也會溜下來,所以又名「猴不爬」,會在冬天落葉,變得光禿禿的。除了觀賞功能以外,九芎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水土保持植物。
11.台灣山龍眼 Helicia formosana
台灣山龍眼的果實因外形和龍眼很相似而得名。它的果皮堅硬,大多呈茶褐色,種仁呈鮮豔的紫藍色,沒有食用價值。
12.冷清草 Elatostema lineolatum
看到冷清草,就知道那是幽暗潮濕的環境。常以大群落出現,是常見的森林下層地被植物。
13.生根卷柏 Selaginella doederleinii
分布在全省低海拔潮溼處,葉通常排成四排。兩側的葉片較大,稱為側葉;中間的兩列較小,稱為中葉。
14.長葉木薑子 Litsea acuminata
是福山常見的樟科喬木,成熟的果實紫黑色,是很多哺乳類及鳥類動物喜歡的食物,常可見到成群的台灣獼猴在樹上進食。
15.福氏石松 Lycopodium fordii
臺灣低海拔山區可見。多年生蕨類植物,葉片尖細,在莖枝上密密的以螺旋狀排列。
16.姑婆芋 Alocasia macrorrhiza
別稱山芋、海芋、天荷等,生長於全省低中海拔陰濕地區。汁液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誤食會喉腫、舌麻。如上山不幸被虎頭蜂螫到,用姑婆芋汁液塗在被叮咬的地方,可以減低疼痛。
17.臺灣山蘇花 Asplenium nidus
葉叢生於塊狀根莖的頂端,成放射狀,外觀酷似鳥巢。是一種附生在樹木或岩石上生長的蕨類植物。
18.鬼桫欏 Cyathea podophylla
多年生大型蕨類,樹高可達2公尺,幹莖粗壯。二回羽狀複葉,葉片長可達2公尺以上,叢生在幹頂,老葉會下垂留在樹頂。
19.竹鳥 Garrulax caerulatus
為台灣特有亞種,分佈於台灣中海拔山區,竹鳥多棲息在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之林下、雜草、蔓藤等叢生處,大部分羽毛紅褐色,但腹部灰紫色,眼睛周圍有著藍藍的眼影,非常美麗,只是性怕人,很難接近牠們,叫聲富於變化。
20.牛奶榕 Ficus erecta
常見於台灣全島低海拔的野外,因為果實內含白色乳汁所以有牛奶榕之名。葉柄基部有二片托葉,常早落而留下環狀的托葉痕跡。葉與果是許多昆蟲、鳥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
21.山薑 Alpinia japonica
又名日本月桃,多在新竹以北及宜蘭山區出現,植株高不及1公尺,葉片兩面都有短柔毛,橢圓型果實。種子可健胃。
22.樹皮螳螂 Heopompula ophthalmica
體長4-6公分,外表有雜黑褐色碎斑,身體外形扁平,前胸粗短幾乎成正方形。平時習慣平鋪蟄伏在樹幹表面偽裝成樹皮,成蟲夏秋二季出現,主要在中海拔山區生活。
23.崖薑蕨 Pseudodrynaria coronans
分布東南亞熱帶地區,台灣在較為潮濕的山地或郊野的樹幹上都可看到它。這種著生性蕨類根莖粗大,環樹而生,基部膨大成扇形,可以收集雨水、落葉、塵土等做為生長的營養。
24.柏拉木 Blastus cochinchinensis
這是福山闊葉林下數量最豐富的灌木,形態像野牡丹,但植株較為纖細,葉片較薄且光滑。全島低中海拔森林中都可看見它的蹤跡。
25.台灣騷蟬 Pomponia fusca
是園區內歌聲最吵雜的蟬種,鳴聲奇大,當齊聲高唱的時候會讓人有極大的震撼感,歌聲類似ㄤㄥ的混音再加些鼻音,共鳴性極佳,每年七、八兩個月,只要您步入林間,它們的歌聲必然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