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繪森林說故事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福山森林的夜晚

福山森林的夜晚

暮色低垂,夜行動物漸漸甦醒,竹雞們成群飛上高枝安歇。黑暗中,毬蘭悄然散發清香,各種樹蛙、螽蟴爭鳴;青竹絲耐心守候獵物。鼬獾爬出巢穴,藉著靈敏的嗅覺尋找蚯蚓為食;敏銳機警的野豬在林下潛行,森林裡充滿神秘的氣息。幾聲戚戚戚短聲後,大赤鼯鼠滑過夜空,卻渾然不知褐林梟可能正在暗處盯上牠…。

1.鼬獾 Melogale moschata
夜行性,鼻吻部較長,會像野豬一樣拱進泥土中聞嗅。容易被誤認為是白鼻心,它和白鼻心不同的是前額上的白斑與頸背上的白色條狀毛髮並不連續。
2.褐林鴞 Strix leptogrammica
褐林鴞體長可達60公分,是大型的鴟鴞科鳥類。鳴叫聲為低沉的嗚!嗚!嗚。聽覺敏銳,拍翅緩慢,飛行時沒有聲息,有助於夜間獵食。掠食飛鼠、刺鼠等哺乳類外,也捕食蝙蝠、魚類、兩棲類及昆蟲等。
3.大赤鼯鼠 Petaurista petaurista grandis
是夜行性的動物,前後肢之間有相連的皮膜,使牠可以像滑翔翼一般,從高處滑翔到低處,又稱飛鼠。以林木的嫩葉、果實及種子為食。
4.台灣野豬 Sus scrofa taivanus
雜食性的動物,具有向前突出的鼻吻部及上彎的獠牙。嗅覺非常靈敏,常以鼻子翻拱土石聞嗅來找出食物。
5.赤尾青竹絲 Trimeresurus stejnegeri
除了尾端磚紅色外,全身翠綠色,是台灣五大毒蛇之一。在夜間活動,捕食蛙、鼠及鳥類等獵物為食。
6.台灣騷蟖 Mecopoda elongata
直翅類的昆蟲,頭部有咀嚼式口器。上翅平直覆蓋在體背,略呈革質;膜質的下翅則縮摺在下方,飛行時才展開來使用,夜間常可聽見它們的鳴聲。
7.橙腹樹蛙 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
腹部呈橘紅色而得名,生性隱密,較常出現在原始闊葉林之中上層,叫聲小而且不連續,數量稀少。
8.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
典型的樹棲性蛙類。雄蛙在樹洞鳴叫,吸引雌蛙來產卵。體型纖細,體色多變,顏色從淺褐色到綠色都有,背部有一個X或H型的深色斑。是台灣唯一會照顧卵及蝌蚪的蛙類。
9.臺灣窗螢 lychnuris analis
臺灣窗螢是夏天經常出現的螢火蟲。特徵為一對大前翅配上寬大的前胸背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前胸背板上二個透明像『窗戶』般的結構,因此被命名為『窗』螢。
10.台灣缺角天蛾 Acosmeryx formosana
又名斜帶天蛾,上翅具明顯深褐色斜帶,成蟲在三至十月出現,生活在低海拔山區。
11.扁鍬形蟲 Serrognathus platymelus
台灣產鍬形蟲中分布最廣、最常見的一種。成蟲在四至十月出現,生活於平地至海拔1300公尺山區,夜晚有趨光性。
12.琉球雞屎樹 Lasianthus fordii
開小朵白花的琉球雞屎樹是灌木層植物,深藍色的果實是像竹雞這種在林下覓食的動物愛吃的食物。
13.鵝掌柴 Schefflera octophylla
也叫做「鴨腳木」、「江某」, 顧名思義,其葉型「掌狀複葉」就像鴨腳、鵝腳的掌狀分蹼。
14.臺灣桫欏 Cyathea spinulosa
多年生樹狀蕨類植物。葉叢生頂端,葉柄暗褐色,枯萎後下垂不脫落。
15.石葦 Pyrrosia lingua
單葉,葉柄長,葉背具濃密的星狀毛可減少水分蒸散,孢子囊群圓形密佈在葉背。有橫走的根莖,樹幹上常可見它成群生長。
16.毬蘭 Hoya carnosa
毬蘭屬於熱帶性的蔓藤植物,生長在潮濕的岩石或樹幹上,繖形花序為近二十幾朵小花圍成的花球,吊掛在林下,非常漂亮,更可在夜間吸引蛾類為它受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