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片

驗研究

字級大小:小 中 大 列印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圖片

福山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探討森林生態系的組成與功能(包括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以福山為研究目標的研究報告迄今已逾百篇,不但建立了極為豐富的基本資料,也深具學術價值與教育功能。

1992年福山試驗林成立了台灣第一處國際長期生態研究(International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之「森林生態系研究站」,與國際接軌,進行長期生態之研究與監測。1993年美國推動成立國際長期生態研究網(ILTER),台灣長期生態研究網與美國、英國、中國大陸等國家的長期生態研究網同時成為ILTER的創始成員。

林業試驗所、林務局與臺灣大學生態演化所共同合作建置一處25公頃天然林永久樣區,樣區位處於福山試驗林西側、南勢溪上游的一處小集水區,以推動臺灣森林動態樣區的調查研究。福山樣區是國內第一個面積達到25公頃的大型樣區,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個設立在亞熱帶的森林動態樣區。2001年並與美國史密斯松熱帶森林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 CTFS)締約合作,福山樣區的設置與調查作業方法,均依循其倡導的森林動態樣區監測模式,且福山動態樣區亦被納入CTFS全球樣區合作研究網內。

長期生態研究及森林動態樣區的發展,是國內研究、保育不可缺少的環節,當地的長期調查研究成果,不但可成為最優質的環境教育素材,更是政府進行經營管理相關決策的最佳參考。

若您對相關題目之內容有興趣,請逕洽國家圖書館、各大學圖書館網頁,全國文獻服務傳遞系統。

本網頁將歷年來在福山進行研究的相關論文期刊表列如研究成果